晴時多雲

中國發改委下令:全國煤電機組改造升級

2021/11/04 15:53

中國當局發出全國煤電機組改造升級通知。(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週三(3日)發出全國煤電機組改造升級通知,盼藉此推動能源行業結構化升級、電力行業清潔低碳轉型,協助中國達到全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該通知指出,中國發電和供熱行業的二氧化碳行費量,占整體比重超過40%,是二氧化碳排放的重點行業,因此進一步推進煤電機組節能降耗,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有效手段。

通知內提到了主要目標,是要讓中國全國火電平均供電煤耗,在2025年降至300克標準煤/千瓦時以下,也將加快創造條件實施節能改造,對無法改造的機組逐步淘汰關停,並視情況將具備條件的轉為應急備用電源。「十四五」期間改造規模不低於3.5億千瓦。

另外,存量煤電機組靈活性改造應改盡改,「十四五」期間完成2億千瓦,增加系統調節能力3000至4000萬千瓦,促進清潔能源消納。「十四五」期間實現煤電機組靈活製造規模1.5億千瓦。

華北電力大學教授、能源互聯網研究中心主任曾鳴對中國媒體指出,升級改造帶來的額外成本將由兩方面來消化承擔。一是通過市場化改革,用煤電機組升級改造後的輔助服務和社會價值,以及可能形成的一些全新業態及其經濟效益來消化部分成本;其二是煤電機組升級改造後具有更多環境效益、社會效益等,政府或通過各類政策支持來進行補貼協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