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膨加劇 紐西蘭月底恐再升息

2021/11/03 20:32

紐西蘭疫情仍未降溫,但國內通膨加劇,月底有可能再次升息,圖為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紐西蘭的失業率在第3季降至近14年來的最低水平,但受到疫情限制影響,外國勞動人口下降,促使薪資上漲,推升通膨壓力,紐西蘭11月底有可能會再次升息。

綜合外媒報導,紐西蘭統計局週三(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失業率從第2季的4%降至3.4%,經濟學家預期為3.9%,這也是自2007年第4季以來最低,就業人數也比前3個月增長2%,優於原先預期的0.4%增幅。

紐西蘭自8月疫情爆發後,確診數字目前仍持續上升,週二(2日)確診數為109例,受疫情影響,紐西蘭實施邊境管制,使外國勞動人口下降、薪資上升,加重通膨壓力。

雖然紐西蘭央行已啟動升息機制,不過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Ben Udy表示,由於第3季的通膨率飆升至4.9%,遠高於紐西蘭央行預期的1%-3%,雖然10月初才剛升息,但有投資者認為,紐西蘭央行月底再次升息的可能性為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