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淨零碳排雪球效應 臺灣未來30年最大挑戰

2021/11/03 12:32

工研院指出,淨零碳排雪球效應將成臺灣未來30年最大挑戰。(工研院)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近年積極投入在研發「綠色節能」、「永續發展」等先進技術,今年已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從供給面、需求面、製造面、環境面及經貿與法規面等面向協助產業轉型,期望推動臺灣逐步達成2050淨零的目標,引領產業綠色轉型,打入國際綠色供應鏈,工研院指出,淨零碳排雪球效應將成臺灣未來30年最大挑戰。

工研院今舉行為期8天的「眺望2022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首日開幕式,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主持,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出席致詞,並邀請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董事長邰中和、台灣電路板協會理事長李長明、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中鋼總經理王錫欽、循環臺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理事長羅達賢、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麥迪創科技共同創辦人賴政彥等產官學研專家,探討針淨零碳排趨勢下的臺灣挑戰及商機。

蘇孟宗以「淨零永續,全球價值鏈重組大趨勢」為主題,對臺灣產業前景發表觀察建議。隨著淨零碳排成為全球共識,包括環境減碳、能源供給、生產活動、消費模式等,將會是影響臺灣未來30年產業發展的最大挑戰。為實現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各國推動碳稅與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預料將成為全球趨勢。臺灣最快將在2、3年內就會先遇到「碳關稅」的風險,包括半導體、面板、資通訊、材料等產品輸出,無法達到減碳目標的供應商,在國際市場發展空間將受到壓縮。

蘇孟宗建議臺廠應捨去傳統代工以「顧客至上」的思維,從供應鏈的角度,提出典範作法;同時加速「綠色轉型」布局,發展低碳生產轉型並擴大綠色能源供給。企業導入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 (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ESG)亦勢在必行,才能實現永續價值。

中鋼總經理王錫欽則分享中鋼公司的「5G策略」–綠色製程、綠色產品、綠色夥伴、綠色事業、綠色生活等方面著手,推動多項創新方案,提升企業下世代競爭力。王錫欽指出,邁向碳中和的最大挑戰,是目標艱鉅又欠缺成熟可行技術,需跳脫傳統思維,採取有別以往心態面對並規畫妥適路徑,處理好技術、資源、成本3個層面的挑戰。

工研院「眺望~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今年邁入第12年,為臺灣規模最大的產業趨勢研討會,預測來年國內外產業重大趨勢及觀點分析。今年以聚焦淨零碳排的「開幕研討會」展開序幕,並展開「全球重點市場商機」、「數位+綠色雙轉型」、「半導體」、「通訊」、「零組件與顯示器」、「先進材料」、「科技前瞻」、「科技應用」、「機械」、「智慧車輛」、「生醫」與「健康照護」等產業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