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中國用1年鎮壓就「永久性改變」民企

2021/11/02 20:59

《彭博》今指出,中國只用了1年鎮壓,就永久性地改變了民間企業,文中細數中國1年來的鎮壓手段,並直言「未來幾個月可能會有進一步的變化衝擊市場」。(路透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彭博》今(2日)指出,中國只用了1年鎮壓,就永久性地改變了民間企業,文中細數中國1年來的鎮壓手段,並直言「未來幾個月可能會有進一步的變化衝擊市場」。

《彭博》表示,中國政府1年前開始對國內最強大的民間企業展開全面打擊,衝擊馬雲在內的各科技巨頭,讓投資人和科技業者感到寒心,後來中方繼續加強反壟斷、監管數據安全,讓風暴從阿里巴巴、螞蟻集團延燒到騰訊、滴滴等其他公司。

中國的打擊行動引發拋售潮,讓中國股市一度蒸發1.5兆美元,隨著中方每次的新調查、新頒布的規則或警告,都讓中國股市經歷劇烈波動,中方現在的打壓活動有放緩跡象,但民間企業自由成長的美好時光似乎結束,迎接與中共「更接近」的新時代。

《彭博》統計,中國2020年11月打擊螞蟻集團,祭出新的反壟斷規則,同年12月調查阿里巴巴集團,馬雲在這段期間消失,直至今年1月才首次露面,中方2月確定反壟斷規則,3月打擊騰訊,4月對阿里巴巴祭出鉅額罰款,而在5月至6月,中共成立百年之前,打擊民氣的相關活動似乎有所放緩。

不過,在今年7月又爆出打擊滴滴、民間補習班等事件,8月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接著規定中國小孩的手機遊戲時間,9月爆發恆大集團危機;部分中國政府打及民間企業的事件,也牽動著美國股市的漲跌。

《彭博》強調,中國打擊民間企業引發的許多問題都還沒解決,外界正在密切注意北京的下一部行動,中方對企業的審查對於「重塑行業」有重大影響,推測未來幾個月可能會有進一步的變化衝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