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滴滴被K 軟銀願景虧千億 首度轉投日企獨角獸

2021/10/31 22:47

軟銀願景基金首度投資日企。(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因偷溜赴美IPO,成為習近平殺雞儆猴對象,股東血流成河,傳出滴滴第一大股東日本軟銀(SoftBank)旗下願景基金(Vision Fund)虧損恐達40億美元(約新台幣1116億)。最近願景基金轉向日企,帶頭主導投資日本生物初創企業Aculys Pharma約68億日元(約台幣16.3億元),這是願景基金首度投資日企,未來可能擴大在日投資。

《金融時報》之前報導,2019年軟銀願景基金投入118億美元(約台幣3292億元),買下滴滴出行20.1%股權。今年6月底滴滴不顧官方反對,赴美IPO,隨後遭中國下手重擊,市值大縮水,市場估計軟銀願景恐損失40億美元。

為了分散風險,《日經新聞》報導,軟銀旗下的願景基金轉向日本生物初創企業Aculys Pharma,Aculys由Novartis Pharma的前社長綱場一成等人在1月成立,計劃在日本臨床開發已在歐美批准生産銷售的睡眠障礙治療藥。

此次,在軟銀願景主導下,Aculys Pharma籌集了68億日元(約台幣16.3億元)資金,用於新藥在日本的臨床試驗和銷售,以及利用人AI分析潛在患者的數據等等。

報導稱,這是願景基金第一次投資日本企業,未來將考慮在日本擴大投資,正準備增加相關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