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鎂成下個戰場?中國壟斷8成鎂 歐洲存量11月底恐見底

2021/10/28 16:06

受到中國減碳影響,鎂產量驟降,價格飆漲。(彭博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金屬鎂是汽車產業不可或缺材料,全球金屬鎂初級產品有87%在中國生產,更慘的是,歐洲93%金屬鎂仰賴中國供應,引發歐盟各國憂心。歐洲汽車工業和冶煉廠近日直言,到11月底,歐洲金屬鎂庫存可能告罄。此事不僅危及歐洲汽車業,恐連帶波及飛機及電子產業。

金屬鎂的供應問題近期成為外媒關注焦點,鎂是一種製造鋁合金的關鍵原材料,從汽車變速箱到轉向器、座椅框架和油箱蓋等許多零件都需要用到鋁合金。

法廣稱,全球經濟在後疫情強勁反彈,造成許多產品供不應求的困境,鋁業生產所必須的金屬鎂就是其中之一。

報導稱,最近1年之內,鎂的價格從每噸2000美元(約台幣5.58萬)狂飆至1萬美元(約台幣27.9萬)。價格暴漲之後,卻遇到中國限電,導致金屬鎂供應驟降,尤其中國佔全球金屬鎂初級產品的87%,而歐洲金屬鎂則有93%仰賴中國,影響甚鉅。

此事引發歐洲工業界恐慌,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 (EAMA) 上週直接向歐盟委員會提交了一封公開信,指出如果歐洲在11月底之前,鎂的庫存告罄,將造成企業關閉、失業等災難性影響。傳出歐中正密集磋商,可能轉向外交手段解決。

南華早報引述標準普爾全球普氏能源資訊編輯 Mok Yuen Cheng看法稱,由於晶片短缺問題,歐洲、日本和中國都出現汽車減產現象,而今鎂短缺可能對汽車和鋁業造成嚴重衝擊,汽車製造商正面臨更高生產成本,以及潛在減產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