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軍公教調薪 油電糖水菜鳥最高起薪有望破4萬

2021/10/28 15:19

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事業明年調薪幅度可貼近軍公教,油電糖水約有五萬人可受惠。(取自各公司)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案,調薪幅度達到4%,經濟部所屬四大國營事業中油、台電、台糖、台水等預料也會跟進調薪,最快明年一月提報方案、第一季出爐,約有5萬多人可受惠。

經濟部國營會表示,需要收到人事行政總處公文才會請各國營事業提報方案,預計明年1月開始討論,最快第一季出爐。

至於調薪的幅度,國營會說明,要看各公司今年度的盈餘概況、績效表現、人事費用等,而過去的調薪幅度都是貼近於軍公教;上一次國營事業在2018年調薪幅度約3.2%,比當時軍公教的3%略高,但當時中油、台電前一年出了815大停電事件。

不過,中油今年因國際能源價格走高,預料會虧損,國營會表示,如果有政策因素負擔,會由審議會納入考量,而台電今年五月也出現2次大停電等,表現不甚理想,將會是調薪重要參考指標。

公務員與國營事業等鐵飯碗仍是許多新鮮人首選,國營事業分為職員與僱用人員,起薪也將隨調薪水漲船高,目前職員起薪約36K-39K,若調幅與軍公教貼近,以4%估算,最高起薪將有機會突破4萬元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