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內8檔投信基金投資共軍產業 金管會承諾3個月內要全數出清

2021/10/28 13:43

證期局長張振山今天承諾,將要求尚未出脫與共軍相關產業的投信基金,須3個月內全數出清持股。(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質詢指出,截至9月30日,國內仍有八檔基金投資中國軍工企業,儼然成為國安幫兇;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承諾,要求投信基金3個月內全數出清共軍產業。

林楚茵曾在9月27日於立院財會上質詢,有媒體披露,有35檔台灣投信基金持有美國所禁止的59家中國軍事、監控相關企業成分,呼籲金管會仿美國明列投資黑名單的作法,將中國敏感產業列為我國投信基金「禁止投資黑名單」。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赴立院財委會備詢,林楚茵繼續緊盯此重大議題。她表示,共軍擾台日益頻繁,國防部亦示警已進入非常嚴重的階段,金管會於10月12日回覆財政委員會報告,怕影響投資人權益及投信競爭力,不考慮制定基金商品禁投名單。

 林楚茵說,金管會不能放水,成為國安幫兇,若金管會沒有強化內控機制、不公開這8檔基金,台灣投資人可能定額定存持續加碼,在增加台灣國防預算的同時,另一邊,卻允許投信基金壯大中國武力,非常諷刺!

 對此,黃天牧回應,金管會已經有請投信投顧業做檢討,請投信業主動揭露相關風險,現有投資共軍之基金也朝降低比例去進行。

 證期局長張振山則表示,國內投信基金都有簽訂「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多數也都已經出脫相關股票投資,剩下最後8檔基金,可能因為市場價格關係,必須循序漸進減少,尤其是被動型基金的成分股是買指數,需要慢慢調整。

 張振山也當場承諾,會透過投信投顧公會要求這些基金加速退出,並在3個月內全數出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