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斷開澳洲 中國改從俄羅斯進口大量煤炭

2021/10/28 14:18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中國9月的俄羅斯煤炭進口量為去年同期的3倍高。(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解決缺電問題的同時,中國也擴大進口煤炭,但不是向澳洲進口,而是轉向俄羅斯。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中國9月俄羅斯煤炭進口量為去年同期的3倍高。

《CNBC》報導,中國地方政府正試圖平衡用電需求及減排努力,但自9月以來,各地工廠限電的消息越來越多。初步貿易數據顯示,中國9月的煤炭進口量年增76%至3290萬噸。

週二公佈的海關數據顯示,大部分煤炭進口來自俄羅斯及印尼,而非澳洲。2019年,澳洲約佔澳洲動力煤進口的38%,動力煤為中國主要的用電燃料。

根據Wind Information獲得的海關數據,中國9月從俄羅斯進口約370萬噸動力煤,較8月增長28%,較1年前大增逾230%。自5月以來,中國每月從俄羅斯進口的動力煤較2020年逐步增加,也高於2019年疫情前水平。

非營利機構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資深研究員Stephen Olson指出:「此舉表明中國仍需要全球貿易體系,儘管中國致力減少對貿易的依賴性。」Olson在1封電郵說:「這也說明了當貿易限制被用作施加地緣政治壓力的手段時,可能導致經濟成本及混亂。」

海關數據顯示,自2020年非正式禁止澳洲煤炭以來,中國仍未從澳洲進口任何動力煤。此外,中國9月從印尼進口300萬噸動力煤,較8月增加19%,較1年前增長8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