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0國空運貨物下月起不得併袋 12月預先委任報關上路

2021/10/27 18:14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為阻絕非洲豬瘟,將分3階段取消「併袋通關」及實施「預先委任」新制。(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關務署表示,為阻絕非洲豬瘟,自今年11月起,起運地或產地為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菲律賓、東帝汶、印尼、印度、馬來西亞、不丹等10國的空運快遞貨物,除文件類外,不得併袋通關,12月起併袋不得逾20件,明年2月併袋不得逾10件;此外,海關將實施「預先委任」制,12月起先針對4類進口人實施,貨物須經進口人確認後才可報關,預計明年6月全面實施。

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說明,為避免不肖人士利用空運快遞貨物併袋通關違法夾藏非洲豬瘟肉品、槍械及毒品等管制物品,海關規劃3階段逐步取消併袋通關,不得併袋通關貨物,關港貿單一窗口報關系統將回復「A83(不符併袋通關規定)」錯單代碼,屆時快遞貨物不得拆袋及重新逐件(提單分號)申報,應申請艙單退運出口或移一般倉報關進口。

陳依財指出,第1階段自今年11月1日起實施,越南等10國空運快遞貨物不得併袋通關,影響約65萬份簡易申報單、約占空運貨物2%;第2階段自今年12月實施,袋件數不得逾20件、約影響13%空運貨物,明年2月起併袋不得逾10件,影響約26%空運貨物;第3階段將全面取消併袋,實施日期視前2階段實施情形調整。

另外,海關將強化「實名認證」制度,預計分3階段實施「預先委任」報關,貨物在國外時就須經進口人確認才可報關,第1階段12月起先針對4類實施,包括曾被檢舉冒名報關、被查獲疑似人頭、大量異常進口以及頻繁推播未回覆;第2階段明年3月開放民眾自願選擇預先委任報關;第3階段明年6月全面實施。

根據統計,截至9月底,實名認證APP「EZ WAY」使用人數達354萬人,完成申報案件占簡易申報72.13%。陳依財表示,目前許多貨物是先報關放行再請進口人(收件人)確認,為了降低冒名報關風險,因此推動「預先委任」制,國外貨物還在海外就請進口人先確認。

陳依財強調,雙11網購高峰期將近,為防止非洲豬瘟病毒入侵,除呼籲快遞業者積極配合海關新制辦理貨物通關外,提醒民眾網購時切勿購買含肉類食品或非洲豬瘟疫區的肉類製品,且應確實了解網購貨物進口申報規定;同時也請國人告知在越南、中國及香港等地的親友注意相關規定,切勿以身試法,以免違規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