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代誌大條!分析師:中國會有更多開發商違約

2021/10/27 17:48

今年以來共有恆大集團等9家房地產開發商爆發債務違約。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今年以來共有恆大集團、當代置業等9家房地產開發商爆發債務違約,投資公司Loomis Sayles分析師莊波表示,預期中國會有更多開發商違約。

過去幾個月,由於恆大集團、當代置業等9家開發商無法償還債務,中國開發商的財務問題逐漸浮上檯面,恆大集團上週雖然就20.3億美元債券,向花旗銀行支付8350萬美元利息,避免了違約,但該公司累計債務仍超過3000億美元。

莊波接受CNBC節目訪問表示:「我們很有可能看到更多開發商違約,隨著中國當局慢慢鬆綁一些政策措施,債券違約增加應該是逐步的。」

中國開發商佔亞洲高收益債券市場的很大比重,這些開發商在歷經多年的過度借貸後快速成長,中國當局已加強抑制房地產部門的過度行為,包括限制開發商大肆舉債,並緊縮房貸規則。

根據野村控股分析師預估,中國開發商在景氣大好的時候共舉債逾5兆美元。這個債務規模較2016年年底幾乎增加1倍,也比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去年的整體經濟產值(GDP)還要高,全球市場正在為中國可能出現的一波違約潮做準備。

莊波預測,未來中國政府在控制房價和建案部分將扮演更吃重角色,這意味了民營開發商的市佔率將下降,許多開發商將會破產,或與其他同業合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