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力危機掀中共內鬥 李克強失勢了!

2021/10/27 16:01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倡導的控制電價政策遭中共內部批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國電力危機引發中共內部政治爭執,各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將危機歸咎於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倡導的控制電價政策。

多年來以李克強為首的經濟規劃高層認為,電價過快上漲會造成社會衝擊,在過去幾年的年度政府報告中,李克強要求電價在2018年和2019年每年下降10%,2020年下降5%,希望控制工廠的生產成本,但經過今年的電力危機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終選擇站在放鬆電價控制的一方。

當局在10月允許燃煤電價在20%的範圍內波動,高於之前10%的範圍,並允許對用電大戶的價格進行自由浮動。

中國煤炭價格由市場決定,而電價則由中央政府統一監管。因此,在面臨全球煤炭價格暴漲時,中國的電力公司無法將更高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這場電力危機引發了中共內部的政治爭吵。

外界一直懷疑習近平與李克強關係不睦,以往官媒將李克強的言論或活動放在2版,但今年以來都將李的報導降至3版之後,重要活動報導被降至4版。近年李克強離京考察等消息常常被延遲或被降格報導。

李克強總理辦公室主任石剛日前退休,這位總理的大管家也被免去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職務,這波人事異動似乎顯示李克強在中共政局上已經沒有甚麼影響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