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劉德音:兩岸半導體競合與消長將同時發生 呼籲政策護住台灣半導體產業

2021/10/27 14:57

劉德音表示,兩岸半導體競合與消長將同時發生,呼籲政策護住台灣半導體產業。(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今天下午舉行年會,因應疫情,今年年會採線上模式舉辦,TSIA理事長、也是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致詞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雖仍具優勢,但美中貿易衝突促使中國政府在人才、稅賦、資金及內需市場上,持續大力支持本土業者,未來兩岸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的競合與消長將同時發生,他呼籲台灣產官學界在育才、留才、智財權的保護等相關產業政策上,需要提出更有建設性的措施,以護住台灣最關鍵的半導體產業。

劉德音表示,外在產業環境方面,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衝突仍持續存在,對所有行業都帶來更嚴峻的挑戰,包括半導體產業。中國政府近年來對其國內半導體產業的推動從未停歇。雖然台灣半導體產業仍具優勢,但是中國政府在人才、稅賦、資金及內需市場上,仍大力支持本土業者,未來兩岸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的競合與消長將同時發生,因此,他呼籲台灣產官學界在育才、留才、智財權的保護等相關產業政策上,需要提出更有建設性的措施,以護住台灣最關鍵的半導體產業。

面對現今半導體產業的機會與挑戰,劉德音期許TSIA的全體會員一起攜手努力,持續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在變化萬千的國際環境中取得優勢,特別是企業數位轉型的應用。

今年因應疫情,TSIA首次舉辦線上年會的主軸,除邀請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擔任貴賓,分享Digital Social Innovation專題,並舉行公司與企業數位轉型主題論壇,由台積電企業資訊技術副總經理暨資訊長林宏達主持,邀請唐鳳、Google Taiwan前總經理簡立峰、台積電副總經理王英郎、聯發科執行副總暨技術長周漁君、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等多位重量級知名專家和與會者互動,共同尋求台灣半導體產業持續成長的契機。

劉德音表示,在人才培育方面,TSIA持續進行獎勵措施,2021年的TSIA半導體獎名單已出爐,具博士學位的新進研究人員由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謝易叡及陽明交通大學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助理教授吳添立獲獎。博士研究生得獎者分別由台大、陽明交通、清大、成功、中山等5校11位同學獲獎,期望年輕精英人才能進入前瞻半導體領域,一起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前景共同努力、再創產業高峰。

此外,企業永續發展是當前產業重要議題,TSIA全體會員積極研擬完善的ESG策略,展現在氣候變遷、綠色製造、節能減碳、循環經濟、公司治理與社會共好等議題上的具體作為,持續發揮影響力與贏得社會信任。同時也需政府擬訂具體長遠的水、電、土地、環境政策,與可行的環境法規,達到產業永續發展目標。

在國際合作方面,世界半導體理事會的CEO年會(WSC)今年還是因疫情關係,仍然以視訊方式進行,6月2日撥冗參加視訊會議的包括黃崇仁、盧超群、謝清江、簡山傑幾位常務理事,對TSIA參與WSC事務的積極支持,提升台灣代表團的實力。TSIA的JSTC委員會也會持續積極參與WSC各項議題的討論,爭取並捍衛台灣半導體廠商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