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澎湖供電不穩 立委楊曜邀集台電共商改進之道

2021/10/27 14:13

離島曾計畫以太陽能發電,取代柴油發電機,但都宣告失敗。(記者劉禹慶攝)

台電未接管澎湖離島,都是以柴油發電機組發電,供電常常不穩。(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島嶼眾多,計有19座有人居住島嶼,其中5個島嶼為台電未接管離島,每年編列千萬元補助自營發電,但柴油發電機供電不穩,屢傳離島斷水斷電危機。立委楊曜邀集台電高層進行協商,台電允諾協助診斷並進行發電機組大修作業。

由於澎湖仍有桶盤、東吉、東西嶼坪及花嶼5個有人居住離島,至今仍為台電未接管離島,以柴油發電機組自行發電,但因缺乏專業維修人員,加上離島發電機組保養不易,導致供電相當不穩定,動輒停電或限電10餘天,加上海水淡化廠主要動力來自於電源,停電連帶停水造成離島居民生活大不易。

議長劉陳昭玲及議員陳佩真,長期關心台電未接管地區居民的用電權益,因此立委楊曜召集台電副總經理王耀庭說明目前規劃狀況,對於台電是否接管各離島的供電營運,尊重縣府及在地民意的決定,但要求台電,針對未接管地區的供電線路必須持續規劃並整建,才能確保供電品質,會中台電也表示,未來每年會協助離島發電機組進行性能診斷並大修,以利提高發電穩定度!

台電表示,已在未接管離島進行線路整建,確保供電品質,目前已完成東吉嶼的線路更新,東西嶼坪及花嶼即將接續啟動,而桶盤將以海底電纜供電。至於外界質疑台電為何不全面接管離島發電系統,由於投資成本過高,加上當地居民意見未取得共識,雖然澎湖縣政府表態希望台電全面接管,但至今還在紙上談兵階段,未有確定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