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旺宏!別為我哭泣

2021/10/27 13:46

旺宏(2337)董事長吳敏求為記憶體前景看法不同跟外資對嗆,結果股價遭到外資連賣3個月。
(旺宏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旺宏(2337)在本周二公布第三季賺54.3億元,季增1.82倍,單季每股淨利2.94元,這創下旺宏歷年單季獲利新高,但市場卻沒有人鼓掌,今天收盤下跌0.35元,與同在昨天公告獲利的欣興(3037)相較,今天旺宏場面悽涼冷清。

欣興昨天公告第3季單季EPS是2.87元,略低於旺宏, 雖然旺宏獲利有部份是售廠所得,但是今天欣興早早漲停,旺宏黯然收黑,這境遇也相差太懸殊了。

事情都是從8月開始,摩根史丹利在8月中旬以「記憶體寒冬」為主題發布一份報告,指旺宏主力產品NOR Flash記憶體價格雖持續上漲,但預測第4季開始,價格會開始下跌,同時NOR Flash 2022年將面臨週期性減弱,因此調降了華邦電與旺宏的目標價。

外資的看法,讓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很不服氣,八月股東會上,就直接痛批這份外資報告完全沒有知識,「別把台灣當提款機」,這一嗆就把大家火氣全嗆出來了,大摩在9月再出看衰旺宏、華邦電的報告,使得其它外資也加入賣方行列,累計8月至今,外資賣超旺宏達6萬張,旺宏股價也從8月時的高點48元,跌到最低34元,跌幅達29%。

說實在的,外資看空看多,有時是市場操作的手段,不能用道德的眼光去檢視,吳敏求衝冠一怒與外資對槓,結果遭到外資集體霸凌,吳敏求求仁得仁,慷慨霸氣而壯烈。吳敏求或外資的觀點誰對誰錯,當然有財報數字可以印証,但看錯的也沒有犯罪,時間久了大家也淡忘了,畢竟股市每星期開5天,誰能記的了那麼多?最倒楣的應該是華邦電吧,沒事也掃到颱風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