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國鑫:離岸風電—拜登綠能政策的新寵兒

2021/10/27 12:29

張國鑫指出,拜登競選總統時曾對氣候變遷做出承諾,要在2035年對電力產業達到碳中和,所以就任總統後即以全力發展離岸風電來實踐達到碳中和的承諾。(資料照)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電機博士 張國鑫

卸任不久的前美國總統川普認為再生能源貴又無法滿足美國產業界的需要,對推動綠能興趣缺缺。拜登總統上任後則極力發展再生能源並全力推動離岸風電。拜登競選總統時曾對氣候變遷做出承諾,要在2035年對電力產業達到碳中和,所以就任總統後即以全力發展離岸風電來實踐達到碳中和的承諾。同時拜登政府也希望借由推動這個新興產業來促進研發(開發高效能風機…)、振興經濟、創造就業機會。

對美國而言,離岸風電是一個剛起步的產業,不管是離岸風機的生產製造、離岸風電的海事工程(風機/基礎建設的運輸與安裝、海纜的鋪設…)或離岸風電案場的佈建等等,都落後歐洲和亞洲。但是為了對抗氣候變遷和減緩地球暖化,美國必須投資有前景的綠能產業。市場預測到2040年離岸風電是一個上看一兆美元的產業,面對這麼大的市場,美國當然希望在產業發展階段就能入場,將來在離岸風電產業也能佔一席之地,所以拜登上任以來對推動離岸風電不遺餘力!拜登政府預計到2030年將佈建30 GW的離岸風電,這個裝置容量的總發電量足以供給1000萬戶美國家庭一年的使用,同時也可為美國增加77000個就業機會。美國的離岸風場將分佈於西海岸、東海岸、墨西哥灣。拜登政府於今年5月11日審核通過美國第一個大型的離岸風電案場,這個位於新英格蘭海岸的葡萄園風場 (Vineyard Wind) 將佈建62隻風機,預計的發電量足以提供40萬戶家庭一年的使用,而且每年可減少的碳排放約168萬公噸。在第一個大型風場通過後的兩個禮拜,拜登政府又宣佈將於加州中、北海岸兩個地方佈建總發電量4.6 GW的大型浮動型離岸風電。美國內政部預計將於2025年前新增16個以上的可佈建案場,而其終極目標是到2050年把離岸風電的總發電量提升到110 GW。美國推動離岸風電的積極度和遠大目標,展現了拜登政府對這個產業的雄心壯志!

推動綠能雖然可以減緩地球暖化但衝擊到化石燃料(fossil fuel)產業如煤、天然氣、石油的工作。雖然綠能產業如陸域風電、太陽光電也能創造一些就業機會,但是這些綠能產業所創造出來的工作一般來說比不上化石燃料產業的收入。而離岸風電所創造出來的工作優於化石燃料產業,所以美國勞工界對離岸風電有很高的期待,寄望借由推動離岸風電來達到工作和環境正義。只是和其他國家一樣,地方居民對推動離岸風電還是有疑懼,他們耽心離岸風電會影響觀光、休閒、捕魚。針對這些疑懼,美國政府的配套措施是提供研究經費來評估離岸風電對地方和捕魚產業的影響。

相較於美國,台灣在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即全力推動離岸風電。美國雖然今年才全力推動,但是在相關產業上已有一些基礎,美商中的GE是知名的離岸變電站廠商,以石油和天然氣起家的McDermott有船隊和製造能力…。比起美國,台灣在離岸風電相關產業的基礎上要薄弱很多,但是在政府全力推動和國人的努力下,台灣這幾年在離岸風電產業上也建立一些基礎並學習到寶貴的經驗,當然也走了一些冤枉路和繳了不少學費,現在是對整個產業發展通盤檢討的時候了!政府是否有一些法令對離岸風電的佈建絆手絆腳?對開發商在地化的要求,是否都是實際可行或者只是造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窘境,而無助於產業在地化?另外,政府也應該盤點台灣產業中能在離岸風電有競爭力的產業,加以輔導、扶持。

2009年歐巴馬當美國總統時,在「美國復甦與再投資法案 (The 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 裏用45億美元的經費來現代化美國的電力網,這個法案不但振興了美國的經濟,也帶動了整個智慧電網產業的發展。拜登總統在離岸風電的推動上能否複制當年歐巴馬推動智慧電網成功的案例,讓我們拭目以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