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崇仁:大家都囤貨 車用晶片一定缺到底

2021/10/26 17:04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大家都在囤貨,車用晶片一定是缺到底。(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力積電(6770)董事長黃崇仁表示,目前晶片供需仍是「不平衡」,不能說因為手機、筆電沒那麼緊,就說產業沒有缺貨,缺貨就是缺貨,尤其是車子使用的晶片量太大了,但一台車要用多少晶片沒辦法計算,大家又都在囤貨,認為車用晶片一定是缺到底。

黃崇仁今天參加玉山科技年會前受訪時指出,面板下來,相關的晶片就不是那麼緊缺,但還有其它的缺貨,像汽車要的晶片是量大、單價低,又不是拼Apple A18,除了A18很貴外,其它的晶片都「俗(便宜)得要死」。

比爾蓋茲推節能減碳,以後不要用汽油車,改成電動車,這些也都需要電源管理晶片,根本都沒有算在內,會不會缺產能?並沒有好好把汽車要用的算進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要做電動車,自動駕駛是另一個東西,最重要的還是要晶片,這些都沒有算在內,需要多少晶片他也搞不清楚。

黃崇仁說,把減碳、電源管理、AI、5G、自動化、level 4自動駕駛、電動車都算進去,車用晶片真正需求增加才正開始,力積電目前產能仍供不應求,未來第一個面對缺貨的就是電源管理晶片,電源管理晶片用的都是一般的PMIC,這個根本沒有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