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批札克柏格控制30億人 吹哨人籲英對臉書外部監控

2021/10/26 16:44

臉書公民不實資訊團隊的前產品經理豪根(Frances Haugen),25日在英國國會的聽證會上呼籲,應採取緊急外部監管來控制臉書的管理,減少其對社會的危害,並指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單方面控制了超過30億人。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社群媒體巨擘臉書(Facebook)公民不實資訊團隊的前產品經理豪根(Frances Haugen),25日在英國國會的聽證會上呼籲,應採取緊急外部監管來控制臉書的管理,減少其對社會的危害,並指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因為在公司不容置疑的地位,他單方面控制了超過30億人。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豪根在發布了數萬份關於臉書內部運作的機密文件後,從美國飛往倫敦參加英國國會的聽證會,並支持英國政府所提計畫,擴大監管社群媒體平台,使他們為所刊出的內容負起部分責任。

豪根表示,世界政治日益兩極分化的主要原因在於,包括臉書在內的社群媒體平台和臉書群組等服務的「激進化影響」,這些是能夠鼓勵滋生陰謀論的小而密集的社區。

豪根指出:「我深感擔憂的是,他們製造的產品會導致人們遠離他們的真實社區,並將他們隔離在訊息氣泡中;當人們向1個社區傳送針對性的錯誤消息,就能使這個社區很難與廣大的社會整合,因為彼此之間並無共享的事實。」

豪根指出,臉書的內部文化將其股東利益置於公共利益之上,而且高層沒有意願確保這些系統以足夠安全的方式運行。  

豪根表示,臉書中不乏具有社會責任感的人,但他們的工作中充斥著管理層設定的不良激勵措施,以及為股東提供最大財務回報的要求。

臉書的所有權結搆使得札克柏格作為公司的創辦人,擁有特別類別的股份,這意味了他對臉書及旗下的IG和WhatsApp等社群平台擁有巨大的控制權,並讓札克伯格單方面控制了超過30億人。

對於豪根的指控,札克伯格25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公司目前面臨的問題重點不是社群媒體,而是與「他出生前美國就逐漸顯現的兩極分化」有關。

現年37歲的豪根是數據分析師,曾任職Google、Pinterest等科技巨擘,2019年加入臉書的公民不實資訊團隊,負責選舉風險管理,今年5月離職,並在9月匿名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至少8項投訴,也與華爾街日報分享臉書內部的研究文件,因此被喻為「吹哨人」,她指控臉書早已清楚自家平台的風險,包括演算法助長政治仇恨,以及旗下的IG對青少年造成心理傷害,尤其是對女孩,卻對外隱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