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房產稅割韭菜 富人稅也將來襲

2021/10/26 14:09

繼房地產稅之後,高收入稅以及財產、消費稅也已被提上議事日程。(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規劃一系列稅制改革計劃,繼房地產稅之後,高收入稅以及財產、消費稅也已被提上議事日程,高收入階層今後可能被徵收更高的稅率。

為遏制愈演愈烈的房地產投機買賣,並讓房市降溫,徵收房地產稅已被提上議事日程。從90年代至今,中國房價指數上漲超過2000%,對許多人來說,買房已成了無法實現的夢想。

中國人大上週末宣布,將在部分地區試行徵收房地產稅,不過並未提及試點的具體地點及徵稅方式和額度等細節。粵開證券研究院副院長羅志恆接受中媒採訪表示,房地產稅開徵是大勢所趨,試點箭在弦上,先試點再總結經驗並全國推行。

根據現行《房產稅暫行條例》及《城鎮土地使用稅暫行條例》,中國個人持有房地產,凡是非營業目的者,房產稅及城鎮土地使用稅通通免稅。此次改革試點地區將全面開徵房地產稅,僅排除農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非居住用房地產則繼續按照現行法令執行。分析家指出,除了上海與重慶兩地試點實施外,深圳、杭州、蘇州、濟南可能即將跟進。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會計師徐曉婷表示,房地產稅是一種財產稅,課徵房地產稅是一種量能課稅。當持有成本提高,一方面可以打擊富人大量囤房,加速脫手房地產物件;另一方面,也可因市場房地產物件的供給增加,進而抑制房價的上漲。

諮詢公司ANZ Research分析師Betty Wang說:「中共決定加快徵收房地產稅比我們預期早,但我們一直以來也都預估政府將對房地產市場做出大規模調整」。

北京也研擬透過消費稅改革來獲得一定補償,重點在對富人加稅,特別是針對富人的消費稅會提高。2020年全年消費稅收入約1兆2028億人民幣,占全部稅收比重7.8%。消費稅開徵「三高」消費品,以菸、酒、成品油、車四類為大宗,其中菸占比約51%,成品油占比約35%,車占比約10%,酒占比約3%,其餘占比約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