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雲被整「滿周歲」 阿里市值蒸發9.5兆

2021/10/25 18:53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去年在金融峰會的演講,招惹中共當局。(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去年10月24日在「外灘金融峰會」演溝,大肆抨擊中國監管能力不足,根本沒有金融系統可言,以致中國金融機構就像當舖,惹惱習近平,直接喊停螞蟻IPO,還祭出一系列殺手鐧,至今阿里巴巴及螞蟻的命都還懸在中共手中,等待定奪。《彭博》統計,距離馬雲被整肅已經1年了,阿里的市值蒸發高達3440億美元(約台幣9.6兆元),股東的血都快流乾了。

《彭博》報導,自從馬雲在外灘金融峰會演講曝光後,北京開鍘,喊停阿里巴巴旗下金融科技部門螞蟻的IPO,隨後對中國最具活力的行業連出組合拳鎮壓,引發中國股市暴跌及相關企業股價重挫。

報導稱,隨著北京對阿里巴巴祭出多重監管,阿里在港股價從事發當月的歷史高點,跌至3週前歷史低點。即使股價自10 月 5 日起一度起死回生了 30%,仍較 2020 年 10 月的峰值低了43%。

根據彭博統計,阿里被中國當局嚴厲修理1年後,市值蒸發達到3440億美元,堪稱是全球股東損失最慘的一次戰役。

除此,中國不斷端出各種監管措施,不少企業非殘即傷,市值縮水嚴重,快手過去1年市值蒸發1040億美元,僅次於阿里;平安保險則跌掉661億美元,騰訊股東也慘兮兮,市值少了654億美元,補教股好未來市值跌了391億美元。

至於被滴滴出行偷溜赴美IPO而掃到颱風尾的軟銀,也身受重傷,過去1年市值整整不見了409億美元,孫正義恐損失不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