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首席專家:中國徵房產稅 最終會發生

2021/10/25 17:04

目前為止,只有上海和重慶兩市實施有限的房產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濟學人智庫首席經濟學家蘇悅(音譯)表示,中國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想徵收房產稅,雖然這一個想法已出現近二十年。

蘇悅表示,習近平選擇合適的時機推出房產稅,因為明年二十大前後將發生政治洗牌,地方政府官員若抵制中央政策將對職業生涯構成風險,五年一次的黨全國代表大會將確定下屆最高領導人。蘇悅說:「徵收房產稅是地方官員必須做的事情,因為命令來自高層,因此,它會發生。」

分析人士表示,中國領導人從2003年開始討論徵收房產稅,但到目前為止,只有上海和重慶兩市實施有限的房產稅。麥格理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拉里胡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過去十年這兩個城市的經驗並沒有為其他地方政府推出房產稅提供信服的理由。他指出,2020年上海和重慶的房產稅佔地方稅收不到5%,遠遠低於土地出售收入。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一篇詳細闡述共同富裕的文章中呼籲,通過徵收房產稅等措施來規範過高的收入。上週末國務院授權將在未指定地區進行為期五年的試點計畫。

根據穆迪統計,超過20%的地區和地方政府收入來自向房地產開發商出售土地。此外,房地產約佔中國家庭財富的70%至80%,佔家庭收入的10% 左右。

全國性的財產稅可能需披露企業和官員等持有的房地產,這意味著即使中國一直在打擊貪腐,這種政策也可能會遇到阻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