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竹科銅鑼園區擬增「化骨水」排放量 再遭環委打回票

2021/10/25 16:20

圖為石虎活動範圍調查。(取自環評資料)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因應半導體晶圓製造業廠商進駐,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提出銅鑼科學園區環差,擬將增加有「化骨水」之稱的氫氟酸排放量為原來的6.3倍,引發在地居民極力反對,擔憂當地水質及農業恐受影響,要求設置專管排放出海。今日銅科環差進入環保署審查,但因開發單位對於氫氟酸、硝酸的增量沒有提出具體抵減措施,而被環委打回票,要求補正再審。

由於半導體晶圓代工廠進駐,竹科管理局擬將銅科每年的硝酸排放總量從1.201公噸增為5.732公噸、氫氟酸年排放總量從1.596公噸增為10.06公噸,另外增加建築基地土石方外運規畫等。

但引進高汙染製程的半導體廠,可能導致當地環境受影響,今日苗栗居民包遊覽車北上,表達反對聲浪。1名居民在會議中表示,銅鑼科學園區原本承諾低汙染,如今因為「晶片荒」導致承諾跳票;地方爭取專管排放入海,但官方卻含糊的說要進行可行性評估,他強調,居民要的不只是排放水符合標準,而是要完全避開取水口,若沒有專管排放就不該放行高汙染廠商運作。

1名銅鑼媽媽也說,8年前在水圳可以撈到魚,現在已經看不到了,因為取水口就在排放污水的下游;另外,當地的農作物以東方美人茶、杭菊居多,若有空氣污染問題,「誰還敢買?」。

銅鑼鄉長謝昌年更直指,開發單位說廢水都有經過RO逆滲透,「那你就把水接回去喝就好了,幹嘛要排出來?」;西湖鄉長高阿賜也說,空污、水污問題讓西湖、銅鑼的居民很害怕,已有600位當地民眾連署,要求污水能有專管排放入海,列入環差承諾。

環評委員則表示,開發單位以硫酸使用量沒有到當初環評的核定量為由,要用來抵減氫氟酸、硝酸的增量,但環評許可量與實際增量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並不能這樣抵換。另有環委建議,園區可朝「石虎友善晶圓」、「猛禽友善晶圓」的方向努力,成為科學園區友善環境的典範。

至於地方民眾極力爭取的專管排放入海,竹科管理局表示,今年10月已開始進行專管排放的可行性評估,預計明年6月完成評估報告,屆時將會請銅鑼、西湖鄉長參與。最終環委決議「補正再審」,並將竹科管理局專管排海的評估期程說明納入附帶建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