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霧霾遮住中南海!保供電用力燒煤 北京爆嚴重空汙

2021/10/25 16:19

為保電力供應無虞,中國重回燃煤老路,北京空汙嚴重。(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能耗雙控」引發大限電之後,民怨沸騰,外資群起攻之,加上冬季供暖需求,不得重回燒煤老路,造成北京的天空再度被霧霾遮蔽。《彭博》報導,中國為解決電荒,提高煤炭產量後,北京爆發5月以來最嚴重空汙,根據美國大使館的數據,PM 2.5 顆粒的濃度飆升至 151。北京政府編制的空氣質量指數為182,也正式落入「中度污染」範籌。

《彭博》報導,中國3分之2的電力來自燃煤,早前為達成減碳目標,大舉扼殺關鍵行業。近1個多月以來,中國能源短缺波及鋼鐵、鋁和水泥的相關製造業者,而煤企卻因煤炭價格狂飆,賺得飽飽。

上個月,中國政府還宣布,計劃將北京和鄰近的河北省實施的空氣污染控制措施,擴大到生產煤炭、鋼鐵和石油的城市,以確保明年北京冬奧出現「藍天」。

不過,隨著電力供應短缺嚴重,危及冬季民生供暖及經濟。中國政府不得以重新放寬煤炭開採,還取消了電價限制。而且就算與澳洲和美國等國的貿易關係仍然緊張,還是增加外國燃料進口。

彭博稱,因燒煤及產煤力度增加,北京再度爆發5月以來最嚴重空汙。根據美國大使館的數據,PM 2.5 顆粒的濃度飆升至 151。北京政府編制的空氣質量指數為182,正式落入「中度污染」範圍。

彭博直言,北京不斷惡化的空氣品質,讓官方面臨嚴峻挑戰,不知怎麼做才能在燃煤取暖和維持經濟增長之間取得平衡,還得兼顧實現氣候變化目標,尤其如何讓明年2月冬季奧運會出現「藍天白雲」,真的令中國傷透腦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