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泥集團砸逾百億元投資電池廠 原因曝光

2021/10/25 12:58

台泥集團董事長張安平(左2)說,很多人會問,「你台泥做水泥的,要做電池幹什麼?」台泥做水泥,無論燃料是煤也好、油也好、氣也好、電也好,都會排碳,我們沒有辦法以現在的科技來淨碳,所以必須要做別的東西去offset生產水泥所需要的碳。(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泥(1101)集團旗下三元能源科技,斥資120億元在高雄小港區打造的超級鋰電工廠,台泥集團董事長張安平說,很多人會問,「你台泥做水泥的,要做電池幹什麼?」台泥做水泥,無論燃料是煤也好、油也好、氣也好、電也好,都會排碳,我們沒有辦法以現在的科技來淨碳,所以必須要做別的東西去offset (抵消)生產水泥所需要的碳。

那人家就說水泥你就不要生產嘛,可是,我們也講得很清楚,水泥是人類文明的黏著劑,沒有水泥沒有辦法發展基礎建設,水泥是一個必需品,我們生產水泥降碳,但是沒有辦法降到底,唯一的方法我們也made commitment(作出承諾)。

就是2030年我們要減3成到4成的碳,2050年希望我們預拌混凝土零碳,可是自己的製程關係我們做不到,變成說我必須要做別的來平衡它,所以說台泥為什麼花這麼大的時間在做這方面的事情,台泥還有一兩個綠色電的開發的方案,也願意繼續投資下去,幫助台灣做起一些基礎電力,而且這些都是實驗性質,也願意做這方面的事情。

張安平強調,減碳的事情,不是單一國的事情,是全世界的事情,COP26幾天以後會在Glasgow 開始產生,雖然我們不能參加,現在在這邊台泥不能參加,但是我們以行動表示我們支持COP26所想到的事情,全世界必須馬上開始減碳,所有做的事情朝這個方向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