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炒家逃命!中共進駐煤炭交易所盯盤 煤價連3天跌停

2021/10/24 17:48

中國動力煤期貨飆漲,監管單位出手打壓。(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通膨壓力不斷顯現,攸關冬季供暖及民生經濟的動力煤價格暴漲,鄭州交易所10月19日動力煤直奔每噸1982元人民幣(以下同),傳出發改委直接派人現場盯盤後,炒家聞風而逃,動力煤跳水,截至上週五(22日)止,已連續3天跌停,跌幅達3成。

綜合中媒報導,煤炭價格高漲,導致煤電企業因虧損「躺平」不發電,嚴重衝擊冬季供暖,觸及中共紅線。發改委在動力煤在19日創下史上新高後,隨即連夜狂發3文警告,派人帶隊現場監督煤炭保供穩價措施,強力監管煤價,造成黑色商品期貨全線大跌。

不僅如此,發改委還下令嚴訂煤炭價格,中國產煤第一縣-神木被盯梢,所有煤種產地價不得超過每噸2000元,甚至要求廠商降價後「不得再上調價格」,廠家立刻「聽黨話」,高卡煤產地價只好喊出每噸1999元,礦企無奈稱根本就是「傷心1999」翻版。

10月22日,發改委又找來煤炭工業協會及部分重點煤企開會,研究制止煤企謀取暴利及保障煤炭價格穩定的措施,動力煤炒家逃之夭夭,造成動力煤再度大跳水。

根據統計,截至上週五(22日)止,動力煤已連續3天跌停,最低殺到每噸1365元,短短幾天,跌幅達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