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整併3大稀土生產商 恐減供施壓美日

2021/10/24 15:29

中國將重組3大國有稀土生產商,打造成1個佔中國國內市場近70%的稀土巨霸,此舉可能影響中國對日本和美國的稀土出口。 (美聯社)(記者盧永山攝)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將重組3大國有稀土生產商,打造成1個佔中國國內市場近70%的稀土巨霸,以加速開發稀土資源和處理技術,並加強中國政府在稀土產業的控制,但此舉可能影響中國對日本和美國的稀土出口,激化日本和美國的不滿。

 報導說,由於美國打算與澳洲合作,尋求建立替代的稀土供應鏈,中國政府藉由整併3家國有稀土公司,希望擴大對稀土產業從生產到整個供應鏈的控制,包括出口在內。

 中國國有的中國五礦(CMC)及中國鋁業(CAC)和以稀土礦聞名的江西省贛州市政府宣布,將對他們的稀土事業進行戰略重組。

 中國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彭華崗表示,中國政府將重組稀土事業,以建立世界級公司,新公司將佔中、重稀土生產配額約70%,佔整體稀土生產(包括輕稀土)配額的近40%。

 鏑和鋱等中、重稀土,被視為生產高性能磁石的重要材料,磁石用於馬達和電動汽車,也被美國用在軍用無人機和飛彈上。中國佔全球稀土產量的60%,主要出口國為日本(金額佔49%)和美國(金額佔15%)。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9年表示,稀土為重要的戰略資源。今年1月中共起草一份稀土法案,並在全國人大會議上討論。對習近平政權而言,可用稀土當作外交王牌。2010年日本將尖閣諸島(Senkaku Islands,釣魚臺列嶼)國有化時,中國阻止稀土出口日本,作為施壓日本的方法。

 分析師警告,如今中國重組3大國有稀土生產商,可能影響對日本和美國的稀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