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時間!放寬股東會得可視訊召開 黨政協調明提公司法修正動議

2021/10/24 09:35

行政院長蘇貞昌領導的行政院經與民進黨立委協調,將提出公司法修正動議,放寬股東會得可視訊召開。(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今年5月中本土疫情進入三級警戒,迫使許多上市櫃公司延至7、8月份才召開股東會,卻礙於「公司法」規定無法召開視訊股東會,鑑於立法院明天(週一)經濟委員會將討論國民黨立委謝衣鳯等多位朝野立委所提「公司法」修法,要放寬股東會可採視訊召開,經濟部雖已預告修正「公司法」放寬股東會可採視訊召開的規定,但因行政院版本仍在審議中來不及送請立院審議,政院經透過黨政協調與民進黨立委取得共識,明天將由民進黨立委所提修法版本提出修正動議,放寬股東會可採視訊召開。

許多上市櫃公司每年都透過股東會正式議決發放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為避免影響眾多股東等投資大眾的權益,知情官員昨表示,目前規畫以修正動議方式提出修法,授權主管機關經濟部與金管會,當發生類如武漢肺炎等本土疫情等變數時,公司可報請主管機關經濟部與金管會的同意,不受「公司法」的現行限制,可彈性召開視訊股東會。

知情官員表示,除了先透過民進黨立委提出修正動議外,行政院近期也會提出院版的「公司法」修正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

現行「公司法」明定,公開發行公司一定要召開實體股東會,不可以用視訊會議方式進行,由於五月中武漢肺炎本土疫情進入三級警戒,許多上市櫃公司無法如期召開股東會。金管會經報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同意,開放符合一定條件的公開發行公司,在今年8月16日到8月31日期間,得採實體股東會並以視訊輔助方式召開股東會。不過,實際執行線上股東會的公司比例不到1%,眾多上市櫃公司受到本土疫情影響,實體股東會延後到7、8月才召開。

立法院明天經濟委員會由召委謝衣鳯安排審查朝野立委多人所提「公司法」的修法,包括國民黨的謝衣鳯、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與鍾佳濱等多人的修法版本都試圖為召開視訊股東會的問題解套,政院經黨政協調,決定先由民進黨立委版本提出修正動議。

知情官員指出,現行「公司法」第172條之2明定:「公司章程得訂明股東會開會時,以視訊會議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方式為之」。不過,實際上,目前許多公司並未自訂章程明定股東會召開可採視訊辦理,也因此導致許多公開發行的上市櫃公司無法召開視訊股東會議。

官員說,因應疫情等變數,因此有必要修正「公司法」為此問題解套,授權主管機關有彈性處理的空間,當發生疫情導致無法召開實體股東會等情況時,上市櫃公司可報請主管機關同意召開視訊股東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