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挺台+1!美國駐日大使谷立言:支持台灣加入CPTPP

2021/10/23 17:35

美國駐日代理大使谷立言對台灣加入CPTPP表達支持。(美聯社、資料照;本報合成)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駐日代理大使谷立言(Raymond Greene)23日表示,對於中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應將中國慣於使用經濟脅迫的行為加以思考。他對台灣加入CPTPP則表達支持,他說:「應該將台灣作為世貿組織(WTO)負責任成員的紀錄,及其堅定擁抱民主價值納入考量。」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谷立言23日視訊出席「富士山對話」(Mount Fuji Dialogue)時指出,華盛頓期望「中國傷害全球勞工與企業的非市場貿易模式以及經濟脅迫的使用,應在任何評估其加入CPTPP的可能上,加以考慮」。這個年度活動由日本經濟研究中心與日本國際事務研究所共同舉辦。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呼籲美國加入CPTPP,以支持印太區域的穩定。他說,「美國透過回到CPTPP的談判桌,參與區域經濟秩序的創建十分重要」。美國前總統川普2017年退出CPTPP。茂木的言論呼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一天的表述,他說,日美同盟是國際和平與繁榮的基石。

茂木也強調日美印澳元首致力推動其「四方安全對話」(Quad),而東京將「堅定促進未來與東協(ASEAN)、歐洲等其他區域國家的具體合作」。

至於對中立場,茂木說,日本「不會放棄民主、法治與自由貿易等基本價值」,同時在可以合作的領域上與北京合作。他補充,「鼓勵中國履行其作為強權的責任十分重要」,他敦促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北京一帶一路之下的計畫「在生命週期成本及債務永續性上,是否以符合國際標準,公開、透明與經濟效益的方式執行」。

前任美國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說,「威懾」與「再保證」是在台海上遏制中國的關鍵,北京必須認定,如果中國對台灣動武,日美等國家有能力,且「有抵抗入侵、強加非常高昂代價的政治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