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竹科、太空中心強強出擊 與斯洛伐克產學界簽備忘錄

2021/10/23 15:33

我國組經貿考察團前往中東歐,與當地產學單位簽署備忘錄。(資料照,國發會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國發會及科技部等單位率經貿考察團前往中東歐,拜會斯洛伐克科學院(SAS)時,科技部長吳政忠特別強調,盼望台斯在量子科技上有更進一步合作,而隨團前往的竹科及國家太空中心,也分別與斯洛伐克Zilina大學研究中心、斯國太空公司3IPK及Decent 分別簽署相關備忘錄,以加強雙邊緊密合作。

斯洛伐克科學院如同我國中研院,台斯雙方在過去20多年來已有多項合作計畫。吳政忠在會議上提到,台灣作為ICT產業大國,除致力於量子電腦的發展外,也相當重視隱密性極高的量子通訊技術,期待未來2國能在量子科技上有緊密的合作,並更進一步串聯台灣與歐洲量子科技研究。

由於台灣的科學園區貼近產業,斯國對以發展大型產業聚落促進全國經濟發展的獨特模式,因此在我國駐外單位的介紹下,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長王永壯則與Zilina大學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re of the University of Zilina)主任Filip Pastorek,簽署瞭解備忘錄促進雙方合作事宜。

科技部指出,Zilina大學研究中心重視技術研究,竹科擅長於應用技術發展,結合雙方的優點將可創造雙贏,這次合作備忘錄的簽署,踏出台斯科學技術交流的第一步,初期的合作將由經驗分享學習及人員交流為主,接著提供新創企業或團隊之交流及軟著陸服務,進一步則促成雙方公司的技術或產業合作。

此外,我國的「火箭阿伯」,台灣太空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也與斯國太空公司3IPK及Decent簽署合作備忘錄,使2國在太空科技合作上向前邁進一步。

科技部說明,協會與該2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建立3方合作架構,3IPK和DECENT在台北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公室的支持下,將在台提供一個由歐洲太空總署ESA所使用之區塊鏈應用程序的Proof of Concept(POC)計畫。台灣太空產業發展協會也會扮演一個合作平台,鏈結國內對區塊鏈技術有興趣的廠商,與這2家公司進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