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警告企業:中國是AI、量子運算等5大領域頭號威脅

2021/10/23 05:58

美國情報官員指出,在AI、量子運算等5大領域,中國是頭號威脅。(彭博)

首次上稿 10/22 23:22
更新時間 10/23 05:58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警告美國企業,務必在人工智慧(AI)、量子運算、生物科技、半導體及自動系統等5大領域,警覺與中國企業、政府、軍方及情報單位互動的風險。NCSC代理主任奧蘭多(Michael Orlando)說,中國力圖主導這些技術,正利用合法與非法管道取得美國的智慧財產,美國企業向來被中國鎖定,儘管俄國等一些國家仍是威脅,但中國的經濟實力使其成為最大威脅。

NSCS 22日報告說,中國企業正蒐集全球遺傳數據,作為中國政府與企業發展世界最大生物數據庫的努力之一。同時,中國認為主導AI、量子運算、半導體與自動系統等領域將帶來經濟優勢,而美企也在相關領域大力投資,因此美國必須更加確保與生物經濟有關的科技,以及AI、量子運算、半導體等領域的安全。

紐約時報報導,AI與機器學習將對生活許多面向,包括軍事行動帶來徹底革新,量子運算將讓國家突破現今最艱難的加密,而半導體對電腦與許多消費性產品至關重要,官員也強調,跨技術以及遺傳、生物研究現也成為關鍵競爭與間諜領域。

新興與破壞性技術反情報官員Edward You說,中國政府正蒐集全球醫學、健康與遺傳數據,中國打造的最佳資料數據庫將使其在未來疫情爆發時,取得研發治療的優勢,事實上中國已佔優勢。他說,「他們正發展全球最大的生物數據庫,他們一旦取得你的遺傳數據,不是你變更密碼就可化解的事。」

奧蘭多與其團隊接觸許多美國企業,發現他們對中國企業與大學的直接或潛在風險無知無識,比如中國利用「軍民融合」計畫,迫使企業分享技術。奧蘭多說,他並非主張美中經濟脫鉤,而是試圖警告美企,在北京政府的嚴格控制下,與中國公司合作的風險,他說,「我不是告訴人們脫鉤,但若在中國做生意,要聰明一點」。

美國與歐洲官員一再指控中國竊取智慧財產,生產低價商品,將西方競爭者趕出產業,然後主導市場,在太陽板產業上,中國即是循此模式搶佔市場,奧蘭多說:「這5大領域是關鍵技術,我們不能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