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市櫃企業重砸452億在台中獵地 創歷史新高

2021/10/22 13:04

十四期重劃區未來10年有許多重大建設推動,高發展潛力吸引建商出手插旗。(信義全球資產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年截至本月17日為止,上市櫃企業已在台中重砸452億元獵地,不但已經超越去年全年獵地金額,更多出近3成,購地總額更創歷年新高。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近幾年上市櫃企業在台中獵地主要鎖定四大重劃區,包括七期、十四期、水湳經貿園區以及台中高鐵特定區,今年截至17日止,在七期獵地銀彈已達189億元,其次則是台中高鐵特定區、獵地金額約85億元,至於,水湳經貿園區、十四期各約28億元,四大重劃區獵地金額達330億元,占台中市整體購地金額比重逾73%。

四重劃區土地交易額占整體逾73%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表示,近年觀察到台中購屋族群注重具備完善生活機能的生活圈、以及建商品牌,促使不少外地建商南下或者北上到台中推案。

尤其是鎖定在七期推新案,主要是容積率高、又是台中最核心商圈,是建商願意加碼搶地主因,不單台中知名品牌建商,北部大型建商也加碼搶進,因此從2012年便出現每坪土地單價站上300萬元的紀錄。

至於,水湳經貿園區除鄰近中科及逢甲商圈外,園區內的中央公園、各項大型公共設施的規劃都極具銷售題材,也成為建商目光投射新焦點。高鐵特定區則有三鐵共構話題,且捷運通車可串接市區,商場、旅館、商辦等服務機能逐漸形成產業新聚落。

柯宏安分析,未來建商在台中土地布局可能出現以下多種徵兆,首先最核心的七期因大面積基地已漸少,建商開始外擴購地。再來,部分建商將獵地目光轉往已發展成熟重劃區或是舊商圈的托兒所、汽車旅館等低度開發設施,主要鎖定土地開發價值,最後,為抓住台中購屋族群需求,可觀察到部分在地建商與全國一線建商合作推案共享市場大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