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監管告終?官員:金融科技整改年內將有顯著進展

2021/10/22 12:42

在中國當局的暗示下,外界認為,北京控制科技巨頭的行動可能正在消退。(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最高金融監管機構官員表示,預計在今年底前,對於金融科技公司的整改將取得「顯著進展」,這也擴大了外界的猜測,認為北京控制科技巨頭的行動可能正在消退。

《彭博》報導,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本週接受中國央視採訪時指出,針對14家網路平台金融領域的問題,大約有1千多個問題,已要求這些企業進行整改,目前大部分的問題都獲得積極的回應,約半數已解決。

郭樹清表示,預計在年底前將取得更顯著的實質進展。但郭樹清誓言,將嚴格依法監管、打破壟斷行為,並稱中國金融業某些領域的不公平競爭仍然存在,中國對非法金融活動「零容忍」。

部份投資人認為,這些跡象表明中國在過去1年的鎮壓行動,正在進入最後階段,並在最近幾週接連搶買前段時間受挫的科技股。本月稍早中國外賣巨頭美團被處以低於預期的罰款,以及道瓊週四報告顯示,網路安全機構正在結束對滴滴的調查,這些都增加了投資人的樂觀情緒。

追蹤在美上市中企的那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本月有望創下過去1年以來,表現最好的1個月。

GW&K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資組合經理馬西(Tom Masi)本週稍早表示,中國監管打擊被認為即將結束,在未來幾個月內,中概股可能因為估值低,再度恢復吸引力,尤其是科技股。

郭樹清表示,針對科技業金融領域的整改,預計在年底前將取得更顯著的實質進展。(彭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