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大摩:ABF到2025年前維持供不應求 欣興為首選

2021/10/22 09:41

大摩21日報告分析,ABF載板市場在2025年以前將維持供不應求的狀態,首選是欣興(3037)。(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21日最新報告指出,ABF載板市場在2025年以前將維持供不應求的狀態,儘管ABF股票在最近幾個季度表現優於大盤,大摩認為獲利回吐仍言之過早,預期還有更多上漲空間。

大摩指出,自PC需求在2011年觸頂,ABF載板進入了多年的下行週期,最終在2016-2017年觸底反彈,那段期間的ABF載板供應商皆處於產能嚴重未充分利用的情況,不得不承擔較高的折舊費用,也因此在這次週期,ABF載板供應商對於擴建新產能的資本支出一直抱持謹慎態度,導致目前供不應求的局面。

大摩估計,今年ABF載板的供需缺口約為20%,預計市場在2025年之前仍將維持供不應求的狀態,因此給予欣興(3037)、南電(8046)「買進」評級,並調高對景碩(3189)的目標價,給予「買進」評級。

大摩認為,這次的上升週期與以往不同,之前主要是由PC驅動,這次市場是由多個終端細分市場(服務器、基站、汽車、PC等)的單位成長及內容(增加載板尺寸及層數)所驅動。

此外,載板供應商也獲得半導體廠的大力支持,這是先前週期未見到的,半導體公司現在提供補貼及共同投資,並與載板供應商簽定長期合約(LTA)確保未來產能。大摩預期未來幾年的需求會非常強勁,同樣帶動台灣載板三雄未來幾年的利潤率。

大摩提出,載板三雄今年的股價表現皆優於大盤,欣興今年已上漲約64%、南電上漲150%、景碩上漲195%,對比台灣加權今年僅上漲15%。大摩稱,投資者一直想知道這3家公司是否已完全反映估值,但大摩認為轉向保守看法仍言之過早,仍給予這3家公司「買進」評級,首選是欣興,其次是南電,然後是景碩。

就估值角度來看,欣興最便宜,預期2022年本益比為18倍,南電18.5倍,景碩20.6倍,其中以欣興擁有最大的絕對收入敞口,2020年在ABF市場份額達19%,南電為13%,景碩為4%。

至於主要風險方面,大摩舉出3點,包括PC、服務器及汽車需求低於預期,供應擴張超出預期,以及智慧型手機需求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