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國學者:中共公然霸凌台灣等國 怎會遵守CPTPP規範

2021/10/21 23:19

加拿大學者質疑中國公然違背國際貿易原則,怎能相信它會遵守CPTPP的規範?(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加拿大學者今(21)日在日經撰文列出十幾個遭中國經濟霸凌的國家,從澳洲、加拿大、日本、韓國、紐西蘭、挪威、瑞典、菲律賓,一直到台灣,都是中國貿易威嚇的受害者。他說,中國公然違背國際貿易原則,怎能相信它會遵守CPTPP的規範?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全球政策研究主席霍普維爾(Kristen Hopewell)撰文稱,中國上個月宣布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其現有的 11 個成員國中,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已經表示支持中國的入會申請。

然而,鑑於北京無視全球貿易規則,並將貿易武器化,對許多國家進行經濟脅迫,CPTPP成員國應對中國申請加入的企圖高度警惕。

霍普維爾指出,中國是大多數CPTPP成員國的主要出口市場,預計這些國家將面臨巨大准駁壓力。他直言,有些CPTPP 成員國,以為同意中國加入CPTPP是進入中國市場的誘因,「這是短視的」。

霍普維爾以加拿大、澳洲為例,深化對中國投資及貿易猶如一把雙面刃,依賴中國市場意味著更容易受到中國威權逼迫。例如,中國阻止進口加拿大豬肉、牛肉、大豆和油菜籽,並任意監禁2名加拿大公民,以報復孟晚舟事件,使得加拿大因此蒙受40 億美元的出口貿易損失。

中國也以類似手法禁止澳洲商品,以報復澳洲倡議對武肺病毒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北京的禁止清單從煤炭、銅、木材、葡萄酒、啤酒、棉花、大麥、牛肉、羊肉,一直到龍蝦、糖、小麥和羊毛等,導致澳洲的核心出口產業一度陷入艱困狀態。

不僅如此,霍普維爾也提及,北京甚至利用貿易威脅懲罰十幾個國家,包括日本、韓國、紐西蘭、挪威、瑞典、菲律賓、台灣和英國,中國的行為公然違反了WTO規則,卻未得到WTO反制。

霍普維爾說,北京咄咄逼人的貿易行徑,利用其市場力量欺負他國,無視全球貿易規則,怎可相信中國會遵守CPTPP?

霍普維爾強調,除非北京願意信守承諾,停止將貿易武器化,否則允許中國加入 CPTPP 將是嚴重錯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