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周鉦凱:半導體帶動 指數有望站上季線

2021/10/21 15:04

聯邦精選基金經理人周鉦凱。(業者提供)

聯邦精選基金經理人周鉦凱

各位觀眾大家好,今天指數小幅開高後,呈現震盪走勢,早盤在IC設計族群的帶動下,中小型電子呈現活蹦亂跳,IC設計為今日強勢族群,IP族群最為強勢,其餘像驅動IC、車用電子、二極體還有散熱,亦為今天強勢的族群,記憶體部分呈現反彈,盤中鋼鐵、散裝跟貨櫃,亦有所表現。

今日弱勢族群為載板、面板相關族群,整體而言,指數持續呈現反彈,中小型電子股優於電子權值,半導體相關為今日強勢族群,鋼鐵、航運,亦有所表現。

在疫情方面,全球累積確診人數突破2.42億人,死亡人數達到491萬人,美國累積確診數4510萬人,確診人數第一,在疫苗施打人數達到66.5%,近期美國染疫人數持續下降,由9月中31.3萬人,來到7.93萬人水準。在印度部分達到3110萬人,單日確診人數持續降至1.6萬人,有所趨緩,在巴西部分,來到2170萬人,7天平均值為1萬人持續下降。

歐洲部分,英國因為最新型變種病毒影響,7天平均攀升至4.4萬人,法國則由近期高峰2.3萬人,來到4600人有所下降,德國則在1.1萬人附近呈現高檔震盪。

在東南亞部分,馬來西亞由高峰2.1萬人,降至6900人,泰國部分則降至1萬人呈現震盪,越南部分由1.3萬人降至3400人,整體東南亞疫情有所改善,後續生產將逐步回到軌道,整體而言,近期全球染疫人數由高峰下滑,7天平均由66萬人降至40萬人水準,整體有所改善但後續仍持續觀察。

FED在9月會議紀要中顯示,在擔憂通膨升溫背景下,目前已接近FED設下的目標,最早可能在11月開始縮減購債,如果經濟復甦能在正軌上,預期明年中結束是可行的。多數業者認為,通膨恐將持續升溫,因為供應鏈中斷和勞力短缺,可能持續更長的時間,物價和薪資的影響,比預期嚴重且持久。

在升息的部分,8位官員有一半預期,美國經濟2022年底就要升息。產業半導體部分,晶圓代工大廠法說持續釋出,明年整體產能仍將呈現吃緊的狀況,雖然不排除發生庫存修正可能性,但半導體在5G、HPC和IOT的帶動下,產值將持續的成長,庫存修正的影響性將降低,整體而言,半導體產能吃緊將延續到2022年,8吋成熟製程,將持續吃緊到2023年。

在DRAM部分,受到上游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影響,下游生產受到料源不足,呈現長短料部分。記憶體大廠在法說釋出,明年第2季將回到正常軌道,長期而言仍可正面看待,由於在利基型記憶體部分,供需上相對較佳,由於油價仍相對強勢,加上中國部分省份電力相對吃緊,煤礦供需短期無法快速改善,化工產能將受限,有助塑化產品的報價,整體而言,半導體報價仍強,雖受美國公債殖利率飆升,跟中國能耗雙控影響,對電子產業相對不利,但由於半導體需求仍強,在半導體類股帶動下,預期指數有望站上季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