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無聲的資優生 南亞惦惦吃三碗公

2021/10/21 14:27

南亞(1303)公告前3 季累計EPS 達8.05 元,已超越歷年全年表現,今年全年預估EPS可達10.3元。
(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30年前的台股,散戶們是人手1張台塑(1301)、南亞(1303),就像現在股市小白通通買航運股一樣,幾十年的沈浮,很多公司因經營不善或無力對抗環境不景氣,紛紛敗下陣來,倒是台塑關係企業始終常青不倒,尤其是南亞,今年會創下有史來最佳獲利數字。

南亞成立於1958年,為台塑集團主要成員之一,公司業務主要有塑膠加工類、石化原料類、聚酯產品類及電子材料類和機電工程等五大類,為全球最大塑膠加工廠及全球第二大銅箔基板製造商,全球第六大聚酯纖維製造商,全球第四大乙二醇製造商。

這麼多的名列前茅,使得在這波疫後復甦景氣,南亞的獲利突飛猛進。南亞公告前3 季累計EPS 達8.05 元,就已超越歷年全年表現,第4季預估EPS約2.35元,全年合計EPS預估可達10.4元。今天南亞收盤89.3元,本益比不到9倍。

南亞早就不是傳統的塑膠加工業,它的銅箔基板及環氧樹脂,都是電子產品重要上游原材料,銅箔基板今年因為下游索料積極,為南亞帶來豐厚利潤;另一件大發利市的產品是EG(乙二醇),因為中國能耗雙控,EG現貨價大漲,光是10月份就暴漲19%,南亞是全球第4大EG生產廠,捉住這波漲價潮,南亞是賺到缽滿盆滿。

若以同樣是銅箔基板業的金居(8358)做比較樣本,金居今年上半年EPS是2.46元,今天收盤是73.1元;南亞上年EPS是5.14元,股價卻只有89.3元。

不像電子股需要有一堆分析師或外資的報告護體,南亞這種產品先進的傳產業者,就算靜靜躲在台股角落,也擋不住它瑞氣千條的鋒芒。南亞過往平均配息率約是75%,今年EPS若順利達成10.3元,明年應可獲配7.7元,以今天收盤價計算,殖利率可超過8%,這種投資應比那些虛無縹渺的「元宇宙」概念股,要安全得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