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消風衝擊消費 專家:中國2022年後經濟成長遽降

2021/10/20 16:18

分析師指出,中國經濟成長過度依賴房地產部門,如今隨著中國房市降溫,經濟成長已被拖累,而中國尚未找到新的成長引擎。圖為中國恆大集團的招牌,恆大集團負債超過3000億美元。(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研究公司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 )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表示,中國經濟成長過度依賴房地產部門,如今隨著中國房市降溫,經濟成長已被拖累,而中國尚未找到新的成長引擎;北京大學金融學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表示,中國房市面臨的挑戰將衝擊消費支出,2022年以後經濟成長將急遽下降。

 米勒週二接受CNBC節目訪問表示:「未來的主要風險在於,中國共產黨刻意讓房地產部門消風(deflate),但下1個成長引擎是什麼?沒有人知道。中共希望靠消費,但現在中國根本消費不起來。」 

 中國日前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僅4.9%,中國國家統計局坦承,房地產部門對經濟的貢獻已放緩。 

 北京當局近來加強管制負債沉重的房地產開發商,希望擺脫由投資導向和透過舉債來拉抬經濟成長的模式,這導致恆大集團等房地產開發商無法按時償還債務。

 米勒指出,在此同時,中國在轉型至消費導向的經濟成長模式方面又欠缺足夠進展,結構性變革可以提振消費,如讓人民幣升值和增加社會安全網,但中國仍未就此採取行動。

 佩蒂斯則說,中國房市面臨的挑戰將衝擊消費支出,因中國民眾持有房產佔其財富約80%。

 佩蒂斯週二接受CNBC節目訪問表示:「我們對消費非常擔心的原因在於房價,如果房價下跌,將降低中國家庭認知的財富,他們通常會削減支出,開始增加儲蓄。若發生這種情況,這對消費不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