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房市低迷 9月房價現6年以來首跌

2021/10/20 12:41

中國9月房市持續低迷,房價出現6年來首次下跌。(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房地產市場下滑加劇,中國國家統計局今(20)日公佈,9月新房價格回落,房價出現6年來首次下跌,這也成為經濟成長不斷放緩的最新跡象。

《彭博》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三公佈的數據顯示,9月份中國70個大中城市新房價格,較前(8)月下降0.08%,是2015年4月以來首次下降,二手住宅市場價格則跌0.19%,連續2個月下跌。

經濟較弱的小城市受到的打擊最大,35個三線城市的成屋價格跌0.21%,創2015年初以來最大跌幅。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4大城市也逃不過,房價全線下跌。

隨著中國恆大集團在內的開發商竭力籌資,而買家逐漸遠離市場,中國國內房地產低迷的情況愈來愈明顯。中國房地產和建築業在今年9月出現疫情以來首次衰退,中國第3季經濟成長明顯放緩。佔中國經濟近4分之1產值的房地產和相關下游產業的疲弱表現,為中國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在需求疲弱的情況下,房價下跌可能進一步引發惡性循環,加劇建商的現金短缺問題,迫使他們削價出售。

中國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Yan Yuejin)表示,房地產業顯然已進入下行週期,通常中國國內市場的下滑會持續大約8個月,而現在的首要任務是防止出現恐慌。

9月一直以來是中國國內房市的傳統旺季,今年房屋銷售額卻下降近17%,同時房地產開發商的投資年減3.5%,出現疫情以來首度下滑,土地拍賣失敗率也攀升至2018年以來最高。

房市低迷的情況延續到本(10)月,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週一發佈的報告顯示,截至17日中國成屋銷售年減63%。

在花樣年控股意外違約,以及其他開發商的信用評級倍下調後,各界對於恆大危機蔓延的擔憂加劇。由建商主導的中國高收益美元債券收益率以攀升至約10年來最高,損害了中國房地產業的關鍵融資渠道。

這預計將對更廣泛的經濟產生連鎖效益,高盛(Goldman Sachs)預估,房地產業和相關下游產業約佔中國GDP的23%。但中國央行仍一再表示,恆大危機對中國經濟帶來的風險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