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野村:半導體續漲 首選是聯電

2021/10/20 09:44

野村預計半導體價格將持續上漲至2022年初,真正的週期擔憂可能會在明年第1季過後出現。(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野村(Nomura)20日發佈全球股市研究報告,預計半導體價格將持續上漲至2022年初,真正的週期擔憂可能會在明年第1季過後出現。

野村指出,年初至今,台灣、中國及美國半導體公司的股價走勢略有不同,費城半導體指數的上升趨勢一直持續到最近,台灣半導體指數更像是區間震盪模式,中國A股半導體今年走勢主要表現在6至7月,比較是由政策驅使的輪動。

野村指出,過去幾個月越來越多「縮減訂單」的聲音並不意外,也不會影響野村的基本觀點。一方面「組件供應錯置」導致非短缺晶片的訂單減少,另一方面,野村預計需求到年底將趨向放緩,關鍵在於,若需求持續上升而砍單雜音不斷的情況下,價格是否還會繼續上漲,但在供應仍然受限的情況下,野村認為這種情況會持續到2022年初。

野村將2021年定義為半導體股價區間震盪的1年,因此在6月逐步下調對中國封測代工(OSAT)板塊評級,將台灣日月光(3711)下調至「中性」,並在8月下調上海韋爾的評級,這次再進一步下調國科微的評級至「中性」。

野村仍看好代工廠,預計價格將進一步上漲至2022年初,聯電(2303)仍是首選名單,給予其「買入」評級。

短期內野村預計,半導體股票在經過2個月修正(區間震盪)後將出現獲利,受到正面消息及獲利上調所推動。華爾街認為在台積電漲價後,大多數無晶圓廠的利潤率會收縮,但野村認為大部分無晶圓廠能夠轉嫁成本。

至於價格中有多少週期風險,野村認為目前的風險回報接近中性等級,預計週期風險會在2022年第1季後發生。目前不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台灣大型半導體公司,1年預期本益比為13倍,遠低於22倍的峰值水平,小型半導體公司預期本益比為17倍,低於峰值的22倍,似乎具有更高的下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