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世華ATM出包影響4.1萬件筆交易 今日將全數退款

2021/10/19 22:11

國泰世華ATM出包影響4.1萬件筆交易,今日將全數退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國泰世華銀行ATM自動櫃員機系統出包,金管會今天(19日)表示,經瞭解,是該行ATM前置系統進行維護升級,導致昨(18日)兩度系統異常,受影響交易約4.1萬筆,不過,昨晚9時系統已恢復正常,預計今日全數完成退款作業。

國泰世華銀行ATM及網銀昨出現異常情形,有民眾在ATM沒領到錢還被扣款,該銀行客服、臉書不僅被民眾灌爆,民眾更擔心存款是否不翼而飛。

對此,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國泰世華銀10月17日進行ATM前置系統維護升級,卻導致10月18日兩度系統異常,包括上午11點到12點55分,另一時段是下午5點到9點,因為交易量大,發生系統交易緩慢或延遲交易的情況。目前國泰世華銀仍持續監控系統運作與效能,若發生少數交易緩慢或失敗,會即時處理。

林志吉指出,國泰世華已依照規定,立即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後續必須在7個營業日內向金管會函報相關資料跟處理情形;他表示,等收到報告後,將檢討改善與釐清相關責任,同時,金管會也要求國泰世華要盡速處理異常交易,避免影響民眾權益。

至於此一事件影響,林志吉說明,國泰世華日均交易筆數約70萬至100萬筆,而此次當機造成的交易異常約4.1 萬筆,占比約3至4%,目前該行已逐一清查並逐筆退款,預計今日會全數完成退款作業。

根據銀行局統計資料顯示,近 5 年因為ATM進行系統維護升級而當機的銀行有三家,分別是台灣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及這次的國泰世華;至於中信銀曾在2018年主機異常而導致ATM當機,但不是系統升級所致。

但是,為何國銀ATM會造成當機出包情況?林志吉表示,由於國人使用ATM或網銀人數日益增加,因此,銀行有進行升級維護,不過,銀行可能在系統升級之演練上,尚有未落實之處,導致銀行ATM使用當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