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245家上市櫃公司 明年現增可採「總括申報」

2021/10/19 19:39

企業新股現金增資也可適用採用「總括申報」,最晚明年第1季將上路,有1245家上市櫃公司適用。(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提升企業籌資彈性及效率,金管會今天宣布開放市值逾20億元的上市櫃公司,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時,可採「總括申報」方式,預計籌資時間可以節省2個月,加速新股進入股市的速度。這項措施最晚將在明年第1季上路。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原本企業的公司債已經開放採取「總括申報」,這次修改是開放一定條件公司,新股現金增資也可適用「總括申報」;根據統計,市值2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有1245家,約占整體上市櫃家數的72%。

蔡麗玲指出,為優化募資相關規範,提升資本市場籌資效能,金管會已於2020年12月8日正式啟動之「資本市場藍圖」,將「研議並開放發行新股得採「總括申報制」納入推動項目,並委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委外辦理該政策之可行性研究。

首先,在適用條件方面,根據新修訂辦法,發行人同時符合下列各款條件,得檢具發行新股總括申報書,向本會申報生效,並應於預定發行期間內發行完成,包括:第一、股票已上市或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滿3年之上市或上櫃公司;第二、申報時市值達20億元以上。第三、申報年度及前2年度未有違反本法相關法令。

其次,開放企業採「總括申報」的具體效益為何?證期局表示,將有助於為提升企業籌資彈性及效率,可以節省2個月左右時間,加速公司自資本市場取得資金之時程,以因應企業發展之資金需求。

根據證期局統計,由於今年台股行情佳,上市櫃公司的資金需求大,根據統計,前3季共有74件新股現增案,總募資金額1561.6億元,較去年前3季的39件、總募資583億元,呈現大幅成長。

金管會是在今天預告修正「公司募集發行有價證券公開說明書應行記載事項準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共有四大重點,其中一項為開放我國企業可採行「總括申報」發行新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