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知名債市投資人:美國停滯性通膨擔憂被誇大

2021/10/19 15:49

品浩太平洋投顧(PIMCO)執行長羅曼(Emmanuel Roman)。(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疫情影響下,全球出現供應鏈、能源危機,引發各界擔憂,更有經濟學家多次警告,經濟恐再次上演「停滯性通膨」,對此數名知名債市投資人認為,美國經濟正走向停滯性通膨的擔憂事實上被誇大。

《路透》報導,品浩太平洋投顧(PIMCO)執行長羅曼(Emmanuel Roman)週一在加州比佛利山莊舉行的梅肯研究院全球大會(Milken Global Conference)中表示,經濟活動停滯和高通膨的情況結合產生的停滯性通膨現象「極不可能出現」。

其他與會者包括保德信投資管理(PGIM)執行長亨特(David Hunt)、景順投信(Invesco)執行長弗蘭納根(Martin Flanagan)、古根漢合夥人(Guggenheim Partners)全球投資長麥納德(Scott Minerd)等人都同意停滯性通膨的威脅不大。

僅管經濟仍受到供應鏈僵局的限制,愈來愈多的投資人在近幾個月開始擔心停滯性通膨。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在本月稍早發佈的1份報告中表示,過去停滯性通膨環境往往會拖累股票表現。報告指出,過去60年停滯性通膨期間當中,標普500指數的實際回報率中位數下降到每季-2.1%,同時總體實際總回報率中位數為每季+2.5%。

景順投信的弗蘭納根和與會的其他人認為,美國經濟成長相對強勁,使得停滯性通膨不太可能出現。古根漢的麥納德則表示,近期通膨上升只是暫時性,目前的利率環境正支持著當前股票估值。保德信的亨特也提到,由於目前美國國債收益率很低,投資人追求更高的報酬,這支撐了股市,「持有現金從未像現在一樣虧」。

標普500的本益比約為20倍,接近9月初創下的20年高點23倍。針對美股是否會再度出現修正,麥納德認為答案是肯定的,但不會是現在。麥納德指出,目前很可能正處於泡沫之中,但對於長期投資人而言,這裡有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