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9月製造業生產月減0.7% 疫情以來再現連2月下降

2021/10/19 14:23

美國9月製造業生產降0.7%,疫情大流行以來,再度出現連2個月出現下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全球半導體短缺持續抑制汽車產量,加上颶風艾達侵襲重創礦區產量,美國工廠9月產能創近7個月以來最大降幅,製造業產量降幅為2月以來最大,進一步證明供應緊張正阻礙經濟成長。

《路透》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一(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美國製造業生產降0.7%,連2個月出現下降,更是2月以來最大降幅。8月的數據也從上升0.2%修正為降0.4%,這是自2020年4月疫情大流行,政府強制關閉非必要企業以來,第2度出現連2個月下降的情況。

經濟學家原先預期,9月美國製造業產量將比前月小幅上升0.1%。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4.8%。9月製造業產能回落,加上礦業產量降2.3%,公共事業產量降3.6%,拖累工廠生產月降1.3%,創7個月以來最大降幅。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美國經濟學家皮爾斯表示,雖然日前颶風干擾和天氣影響因素將消退,但勞動力和產品短缺的問題仍在惡化,這將在未來幾個月甚至是幾季內,繼續拖累製造業產能。

製造業在美國經濟中佔比12%,目前仍由迫切需要補充庫存的企業支撐,在今年上半年商品需求強勁推動下,這些企業庫存量下降。美國汽車產量8月下降3.2%之後,9月再度驟降7.2%。主要受到全球晶片短缺影響,迫使汽車大廠削減產量,此外勞動力短缺導致塞港,也阻礙了原物料的運輸。

不包括汽車在內的製造業生產則降0.3%,颶風艾達在8月底襲擊墨西哥灣,重創美國海上能源產業,聯準會表示,颶風艾達引起的後續影響,為製造業產出降幅貢獻約0.3個百分點。

花旗集團經濟學家克拉克(Veronica Clark)表示,限制生產的供應問題可能會繼續抑制汽車消費,而最新的產業狀況顯示,短缺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

由於汽車和消費能源產品產量下降,上月消費品產量降1.9%,汽車短缺導致價格急升,進而推高9月通膨和零售消費。通膨上升使得消費者支出減少,加上庫存適度增加,經濟學家預期,第3季經濟成長將大幅放緩。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預估,第3季美國GDP年成長率降放緩至1.2%。和第2季經濟成長年增6.7%相比明顯趨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