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北熊好券適用夾娃娃機、聯誼活動? 議員:莫名其妙

2021/10/19 12:28

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審查藝文券2千萬元追加預算。(翻攝台北市議會網站)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編列5億元推出台北熊好券,共5種票券,其中藝文券由北市文化局編列2千萬元以追加預算辦理,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今早審查該筆預算,多位議員不滿,申請藝文券的街頭藝人與藝文團體比例低,連夾娃娃機店、聯誼活動都有,實在莫名其妙,痛批文化局未盡到通知責任。文化局長蔡宗雄應允,會逐一聯繫告知。

議員王閔生指出,看到市府提送藝文券資料,申請的街頭藝人是61人,但到今年6月核發街頭藝人登記證有2519張,再者演藝團體申請僅35家,出版演藝團體卻有1800個立案團體,到底問題出在哪,是不是綁台北通是最大障礙?

王閔生說,北市府趁振興要求綁定加入台北通,反觀新北市、高雄市都沒這樣的限制,只要求綁定一家支付業者並要在該地區消費,以此鼓勵在地的經濟,結果北市要求綁定台北通,這樣振興方案有限,他也質疑街頭藝人、演藝團體有全部通知嗎?

蔡宗雄回答,經常性街頭演出與排演約200多人,許多人是雙重身分,透過演藝團體或售票系統購票。但王閔生說,街頭藝人要先通過售票通路才能表演嗎?市府稱經常演出200多人,但怎麼知道其他2千人不想趁這波藝文券來振興,邏輯思考太奇怪。

文化局官員說,有專人打電話通知街頭藝人跟團體,蔡宗雄強調,大部分是透過通路的售票系統,王閔生氣憤反問,通路是誰?這些通路單獨吃掉2千萬預算嗎?沒透過通路就不能用藝文券?莫名其妙,政策是要真的照顧到這些人,不只是做業績。

議員吳沛憶不滿說,北市府規劃執行有問題、跟議會溝通不足,導致熊好券抽籤延後一、兩週,害得藝文團體原本搭配的檔期無法演出,規劃亂七八糟,造成新一波受害者,而且連夾娃娃機、聯誼活動及婚紗店都來申請,夾娃娃機、婚紗店也算藝文產業嗎?

議員汪志冰追問,到底用什麼樣方式通知,文化局有無落實善盡通知的責任?街頭藝人或團體不想參加,這有違邏輯。議員徐巧芯說,這麼少人參加,文化局有責任釐清不參加的原因,有些人就是不想用台北通,像是街頭藝人參加不多可能打賞方式用現金,操作台北通覺得太麻煩。

文化局官員說,街頭藝人跟團體一開始都有用Email通知,100多個演藝團體參加座談會,後來也再打400多通電話通知,大概每個行業別挑50家來打,也讓汪志冰再質疑,挑選50家的標準是什麼,這是最大問題。蔡宗雄最後表示,請相關公會協助通知,並請文化局同仁全部逐一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