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國不會放棄中國投資 強森:我不排華

2021/10/19 11:15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週一(18日)接受外媒採訪表示,他不會放棄與中國的投資協議,儘管一些英國議員對此表示擔憂,但強森稱他不是「排華份子」。

《彭博》報導,英國過去幾年禁止中企參與5G通訊網路及核能建設的決定,已使雙方關係惡化,加上英國也在人權議題上譴責中國,但強森仍堅稱自己是親中的。

強森週一接受《彭博》總編John Micklethwait採訪時指出:「我不是排華者,絕對不是。我不會告訴你們,英國政府將拒絕中國每項提議。」據報導,強森週二將參加在倫敦舉辦的1場投資會議。

根據英國統計數據,截至6月的1年中,英國從中國的進口總額為676億英鎊(約新台幣2.6兆),較前年同期成長近40%,使中國成為英國第3大貿易夥伴。

強森說:「中國構成我們經濟生活的一大部分,這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乃至餘生,但這不代表我們應天真看待關鍵的國家基礎設施。」

英國政府曾表示,歡迎中企投資經濟的非戰略性領域,但強森拒絕具體說明界線,並稱這取決於戰略性領域如何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