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申入CPTPP 龔明鑫:接軌國際不該缺席!

2021/10/18 17:23

台灣經濟學會今天舉辦「台灣加入CPTPP的效益與挑戰」研討會。(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經過4、5年的準備,現在正好是適當階段可提出申請,目前以有9項法規準備完備,但仍有4項在修正中,申請只是第一步,後面還有很多挑戰,台灣接軌國際不該缺席,後續還要積極進行各項討論、共同努力。

台灣經濟學會今攜手台灣金融研訓院、台灣公共議題研究協會、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政大台灣研究中心,共同舉辦「台灣加入CPTPP的效益與挑戰」研討會。

龔明鑫表示,CPTPP對台灣接軌國際來說,是很重要的一步,歷經過去4、5年的準備,目前9項法規準備完備,但仍有4項在修正中,在各項商品條件上,各部會也持續準備,9月22日正式提出申請只是第一步,台灣若順利加入,除了有很多效益,但過程中及加入後還有很多挑戰,CPTPP成員占我國國際貿易總額超過24%,比重很高,台灣要做好準備,接軌國際不該缺席。

他強調,CPTPP是高規格、高品質的區域組織,不只是關稅層面,還有勞工環保、國營企業等競爭問題,這些都是過去的區域組織較忽略的部分;對於加入區域組織的效益評估,針對關稅有很多模型數據可以參考,但非關稅貿易障礙要如何量化,就成為一大挑戰,這部分有賴各界共同努力。

對於兩岸幾乎同時申請加入CPTPP,國發會前主委、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則提到,中國不是要攪局,而是要凸顯其一中原則,台灣若被迫比照當年WTO的加入模式,和中國同時加入,因中國離加入標準還很遠,CPTPP會員與中國談判將花費很長的時間,那台灣要加入CPTPP,恐會「遙遙無期」。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則說,加入CPTPP除製造業衝擊外,對服務業來說也是一大挑戰,以金融業為例,目前國內市場小,金融業陷入國際化發展的瓶頸,金融業要往上提升,可怕要藉由CPTPP才能擴大市場領域。

他也提到,20年前有機會參加APEC,當時台灣還有很大的發言空間,但後來因中國崛起,台灣逐漸被邊緣化,這次政府把手舉起來、叩門CPTPP,且日本、澳洲都支持我國,台灣不應喪失此次機會,也希望藉由研討喚起全民共識。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中國申請加入CPTPP已是既定事實,這勢必成為台灣能否加入的最大外部政治因素,且台灣內部還有日本福島五縣的核食進口問題,這些政治因素仍須有強而有力的共識。

另,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則說,政府不能粉飾太平,台灣農產現品平均關稅為15.6%,1800項農產品中已有15%免關稅,而實施關稅配額與特別防衛措施的重要敏感產品有20項,這部分非常重要,因為產值占農業產值45%,農委會會在談判過程中爭取排除降稅或較長降稅期,避免對產業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