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申入CPTPP時程秒懂 學者:恐要先「過六關」!

2021/10/18 16:04

台灣經濟學會今天舉辦「台灣加入CPTPP的效益與挑戰」研討會。(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中經院台灣世貿組織(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18日表示,台灣申請加入到正式入會,恐要「過六關」,若以英國申請加入約耗時近1年為例,台灣恐要花更長時間,現在就要超前準備,希望越快越好。

台灣經濟學會今攜手台灣金融研訓院、台灣公共議題研究協會、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政大台灣研究中心,共同舉辦「台灣加入CPTPP的效益與挑戰」研討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台灣經濟學會理事長王泓仁、李淳、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等人出席。

李淳表示,台灣加入CPTPP已討論多年,中間動能慢慢放緩,9月22日提出申請後,近日動能才又提升,若以加入CPTPP的時間點來看,恐要分成「2大階段、10大關卡」,其中,有6大關卡要一一突破,等於是要「過六關」,首先是與現有成員國資詢目前關切問題、其次是以共識決決定是否成立工作小組,前2關可說是「入場券階段」。

後4關則進入入會談判階段,依序是成立小組第一次會議、30日內提出關稅投資政府採購承諾表、承諾表談判,以及通過接受批准,這部分時間壓得很短,政府現在恐要提前準備,以因應時間壓力。

他舉例,英國在前2關只花了4個月時間,11月就要提出承諾表,整個時間只花9到11個月,但英國算是「模範生」,台灣申請加入到入會的時間可長可短,以英國花了近1年來看,台灣可能會較長一點,但希望越短越好。他也強調,CPTPP明文規定歡迎各國或各經濟體加入,這點毫無疑慮,中國反對單純就是政治因素。

李淳也說,目前台灣加入CPTPP,在規則義務吻合度上可說是很接近,雖不敢說100分、但80分絕對有,但未來關稅勢必要下降,尤其以過去經驗看,汽車要保留關稅空間不大。

至於日本福島五縣農產品禁令問題,恐怕影響日本對台灣的支持力道。李淳今天強調,台灣若欲加入CPTPP,但至今仍禁福島食品,將是「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他以距離為例,從福島電廠到日本千葉縣的距離換算,約為我國核四廠到台南麻豆的距離,若以我國禁止福島五縣食品來看,那等於是日本也可以禁止麻豆文旦外銷,就各層面來看都不合乎常理。

李淳指出,相較於亞太競爭對手,台灣缺乏經濟整合協定加持對競爭力的衝擊,已經困擾產業多年,若能藉此有所突破其利益顯而易見。然而加入CPTPP後農業及部分製造業的影響也難以避免。如何擴大利益降低衝擊,需要政府及產業協力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