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黃文清:月季線反壓 留意半導體、原物料、金融類股

2021/10/18 14:18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

台股上週在整個法說會利多激勵之下,台積電帶頭領軍,讓台股有效的在16100點之上開始進行跌深反彈。大漲之後,雖然看起來美股還是持續上揚,但是今天,面臨到月線跟季線的反壓,包括月線在16800點、季線17100點的壓力的情況之下,指數是開低震盪收小黑。

當然初步看起來是短線大漲之後的獲利回吐,不過,後續還是要觀察整個指標股這邊的推升力道,包括半導體的族群,以台積電為主的這些權值股後續的一些表現。

整體來看的話,美國跟台灣都開始陸陸續續進入所謂的財報週,以及相關的法說會,那麼半導體,台積電這邊的正面訊息,針對相關後續的一些科技廠,包括具有題材性的這些半導體及電動車相關概念的族群,應該有機會在法說會,釋出比較正面的訊息。

其他像原物料的族群,包括像是塑化受惠於油價上漲的推升,乃至於本業這邊的獲利成長,這其實都有助於指數在輪動的過程當中,持續震盪、盤堅向上,挑戰整個季線的反壓17100點。本週有機會,看到整個指數持續進行跌深反彈的動作。

那類股的選擇上面,要特別留意幾個重點。第1個明年重要的一些趨勢,這些半導體相關的投資機會,包括設備跟耗材,乃至於整個第3代半導體所衍生的這些相關的商機,這個其實都是可以留意的族群。其他在原物料的部分,包括紡纖、運動、休閒相關,甚至受惠於利率上揚的金融股,這些其實也都是可以留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