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立委點名許永欽查高端、被迫辭職 黃天牧:絕非事實

2021/10/18 11:44

立委質疑,許永欽因為追查高端疫苗,才被迫辭職金管會副主委一職;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澄清「絕非事實」。(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東洋公司爆出內線交易而被檢調搜索,今天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賴士葆等,緊追國產疫苗高端是否也有涉入炒股?立委質疑,許永欽因為追查高端事件,才被迫辭職金管會副主委一職;不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澄清「絕非事實」,許是生涯規劃而主動請辭。

東洋去年爭取BNT疫苗台灣代理權,過程中,傳出有炒股疑雲,日前,包括東洋總經理等26人遭到檢調約談。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備詢,國民黨多位立委緊追高端是否也有涉及炒股弊端。

曾銘宗質詢表示,今年5月13日總統府晚間6點半開記者會,蔡總統說,7月底可以開始供應第1季國產疫苗,結果,前1天的12日,高端股票交易飆升至1萬3千多張,13日當天交易量更有1萬6千多張,對照5月10日交易量只有2千多張,這樣有沒有異常?

證期局局長張振山表示,今年3到9月間,已經把相關資料移檢調,交給檢方調查,有無異常,要由檢方來判定。

曾銘宗再質詢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陳回答,針對高端部分,我們根據檢方需求,提供相關資料,因為高端只要有消息出現,交易量就變動很大,比較「特殊」,但有無「異常」,要檢察官來決定。

但曾銘宗不滿意陳的回答,曾強調,「特殊」不就是「異常」嗎?我過去也當過監理官,哪有交易特殊這樣說法;我不講是政府機關問題,但至少高端公司消息走漏出去之餘,否則,高端股票的日交易量,為何突然從2千多張,一下飆升到一萬多張。

陳永誠強調,從最早去年11月開始,櫃買中心已有五次送件給檢調,是在檢調的要求下配合。

而接著上台質詢的賴士葆更砲火四射,「府院高層是國家級高端啦啦隊」,一路護航,保守算,股價1年漲4倍;他抨擊,東洋是你們主動移送給檢調,但高端卻是你們被動配合。對此,金管會官員會後也澄清,東洋與高端都是檢調先來要資料、都是被動移送。

賴士葆更進一步質疑,前金管會副主委許永欽離職,聽說就是因為追查高端有人涉及炒股,有人要許走人;他問黃天牧,有沒有政治壓力?

「這不是事實!」黃天牧強調,許永欽是主動提出辭呈,且強調是個人生涯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