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穩居台積電最大市場 營收比達65%

2021/10/18 10:48

美國穩居台積電最大市場,營收比達65%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市場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最大市場,第3季佔營收比重達65%,遙遙領先中國市場佔營收比11%,台灣受惠轉單與群聚效應,第2大市場,第3季佔台積電營收比為13%。

美國媒體CNBC刊出對台積電位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晶圓21廠的訪問,依據台積電主管現場介紹,該廠區將生產5奈米製程,也將是美國最先進的晶圓廠。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子公司執行長兼總經理瑞克.凱希迪(Rick Cassidy)受訪指出,台積電到美國投資設廠的原因,「我們的客戶希望我們在美國,美國政府希望我們在這裡」。

一直以來,美國是台積電營運的主力市場,大客戶包括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輝達(NVIDIA)、博通(Broadcom)、超微(AMD)、邁威爾 (Marvell) 、賽靈思 (Xilinx) 等,且紛投產先進製程居多,美國市場總計營收比重約佔台積電達6成以上。

去年與前年,受到中國華為瘋狂拉貨影響,美國市場佔台積電營收比有幾個季度曾下滑到6成以下,2018年第2季滑落到54%;近兩年,隨著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市場佔台積電營收比穩定回升,去年第4季還高達73%,今年前3季營收比分別為67%、64%與65%,穩居台積電第1大市場。

台積電第3季合併營收約達4146.7億元,等於其中有2695億元多來自美國市場的貢獻。

反觀中國,去年第3季是中國華為趕出貨的最後1季,中國市場佔台積電營收比重高達22%,後來接續兩季陡降到6%營收比,隨著晶片缺與車用市場回溫,今年第2季、第3季佔比回收到11%,但相對第1大市場美國,中國仍相對落後許多。

台灣為主的亞太市場,今年佔台積電營收比重,第3季為13%,歐洲及中東市場等佔營收比為6%,日本市場佔5%,比上季的4%上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